2014-09-01

大統油風波過了之後,你現在吃的油合格嗎?

 (圖片來源:http://arealfoodlover.files.wordpress.com/2012/03/cooking-oils.jpg)

-- 歡迎轉載,請附上本部落格名稱,作者名稱以及原文連結,謝謝 --


Part 1: 前情提要

大統油事件前一陣子吵得很兇,我本人也在當時貢獻了一篇讀書筆記
大統油事件之我見我思:我到底還能怎麼吃?
(請點選以上連結看舊文)
 
當時寫作那一篇文章的時空背景是,
我接到我阿母的電話,
說家裡有親朋好友很擔心如果以前吃到混到棉籽油的油品的話,
會對身體健康造成影響,正在慎重考慮要不要去看醫生。
所以我暫時放下手邊所有的事情,查了資料,寫了那一篇讀書筆記。
根據以知的事實以及書本上的知識,就親友的問題推得了以下的結論:
(以下引號內容節錄原文)

『 問題:如果我曾經(或是已經) 購買了大統油,我到底吃下去了什麼?

我的回答是,我們以前應該是吃了參雜了棉籽油的混合油。

這些棉籽油有極大的可能性已經被精製/精煉過,
應該已經去除了絕大部分的棉籽酚,
加上衛福部未在棉籽油或混合油中檢出高於法定標準的棉籽酚,
相信就算以前曾食用參雜了棉籽油的混合油
也不會對身體機能造成太大的影響,請不要過度恐慌。』


除了希望看到文章的大家不要為了已經誤食的油品感到恐慌之外,我也重申了我對大統油事件的立場:(以下引號內容同樣節錄原文)

『 大統食用油的老闆以不實油品標示已經觸犯法律,
法律必須嚴懲以確保消費者權益。
政府以後應該要注重的是油品的檢測

已及加強油品以及所有食品成分的清楚標示。
這一篇文章完全沒有要護航不法行為的本意。』


『 關於未來,
我個人支持的立場是,清楚/透明/公開,
讓消費者知道自己買的是甚麼,並且有公平選擇的權利,
我覺得是最重要的事。』


我身為科學領域的一份子,能做的就是看證據/數據/已經發表的文獻,
做出合理推斷的結論。

其他超出已知證據範圍所推得的推論,由於已經超出我能力之外,
所以請恕我無法發表意見。

很慶幸後來家人們都不再為此事恐慌煩心,生活也能好好的步上原本的軌道。
也希望我以上的陳述同時也可以回答到Dereck以及Tenshi網友的回應。


 Part 2:  風波過後,怎麼確保現在吃的油是否合格?

最近在寫另一篇文章準備回答一位網友在粉絲團提出的問題,
由於總是有把文章越寫越長的趨勢,所以最終版本至今尚未出爐...
(再次抱歉,我虧欠的文章大概疊起來像山一樣高了吧Orz)
 寫著寫著,不知道怎麼的突然想關心一下大統油事件過後消費者的油品購買行為.....


不知道大家現在用甚麼樣的油在烹調食物?
大家在選購食用油的時候又是用甚麼當成購買指標呢?


如果你對以上兩個問題感到疑惑,建議你到衛福部的網站逛逛。
衛生福利部為大統油事件做了一個很詳細的整理,所有相關的資料都列在
(請點選以上連結)

這個專區裡面提供的資料很齊全並且容易閱讀,
強烈建議有興趣的讀者們可以自行點閱查看。
在這個專區裡面有一份文件我個人覺得很重要,
那就是GMP認證食用油品的詳細名單
(就在"工業局-食品GMP查驗結果"項目之下(可點連結到衛福部網站)
如果想要直接下載合格油品名單請按這裡)

如果你對家裡的油品有疑慮,
可以利用這份表格檢視一下家裡的油品是不是在GMP食用油品的認證名單裡。
如果你正要去選購食用油,
也可以留意一下被驗證過的GMP食用油品品牌。

總之希望大家都可以吃的安心,吃的健康。
 
----
寫在後面:

寫完了這一篇文章,
算是把大統油事件對於家庭中廚房的影響做個小收尾。

我曾在前一篇大統油舊文末提到,
消費者除了使用外面購買的食用油之外,
也可以考慮從天然核果類食物來攝取油脂
(用核果類入菜照片我已經照好了,食譜後補)。

可是考慮到台灣每個家庭中食用油品的使用習慣,
覺得與其鼓勵大家改變攝取油脂的食物來源,
不如幫讀者找到可靠的購買油品依據,
這樣說不定可以幫助到更多需要進廚房烹調食物的家庭,
所以衍生出了這篇小文章。

老話兩三句,
希望我的一點心得分享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讓煮飯過程的快樂感與幸福感仍然是那麼純粹,
同時避免掉那些不必要的擔心
以及找到自己可以努力的方向!!!!!

一起加油吧!!!!!
 Toby
 
    
※你是第 位閱讀這篇文章的訪客/歡迎留言(方法如下)!
※在發表意見的身份選擇"名稱"→在"名稱"欄內鍵入暱稱→張貼意見
※按這裡可用E-mail訂閱此部落格,一有新文章,E-mail通知你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

親愛的版友們大家好,先謝謝你們來到這個部落格,更謝謝你願意在文章底下留下回應。每一個留言我都會仔細檢視並且盡我所能認真回應。只是因為我目前的本業仍是菜鳥上班族,工作繁忙,若無法即時回應大家的留言,煩請見諒。

尊重每一個留言的讀者都應該有收到留言回覆的權利,我通常都會寄送留言回覆到留言讀者的信箱(如果讀者有留下email的話)。你/妳的回應就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再次感謝你的留言,若有需要請寫信給我@ Tobyenjoyscooking@gmail.com

謝謝!!!

永遠歡迎版友留言的Toby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