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9-11

【避開用油陷阱秘訣大公開part1】 親愛的阿母,妳的食用油安全,我來守護!


圖片來源
-- 歡迎轉載,請附上本部落格名稱,作者名稱以及原文連結,謝謝 --     

這個世界上,我最愛的就是我的家人。
尤其是我阿爸和阿母,為了解決他們的問題,
我可以拋下手邊所有的工作,只為換得他們安心的一夜好眠。

故事要從我的上一篇文章大統油風波過了之後,你現在吃的油合格嗎?
(請點選連借看舊文) 說起。
簡單來說就是在大統油風波之後,我偶爾會上衛福部的網站逛逛,
有一天發現了GMP的合格油品清單之後,便非常開心的把清單下載下來給我阿母。
之後也立即在部落格發了上述的文章與網友分享GMP的合格油品清單。
(下載合格油品名單請按這裡)

在我阿母接到我寄給她GMP合格清單的隔天,
她就打電話來告訴我又有食用油出事了... 接著又問了我一連串的問題
於是就開啟了我們以下的對話.....


【疑慮一:GMP合格的油品出問題了嗎?


我阿母:清單我收到了,不過我跟你說喔,又有油出問題了耶...
很多人都跑去月餅店退貨,好嚴重喔,新聞說那家月餅店用的是GMP認證的油,怎麼辦,連GMP都不能相信了嗎? (阿母緊張模式準備開啟中...)

Toby:媽,妳先不要擔心,不要擔心,不要擔心 (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妳等會再慢慢說給我聽吧。對了,我不是寄給妳GMP合格油品清單嗎,
阿妳是有收到沒有?


我阿母:有!

Toby:嗯,收到就好。
(其實我聽到我阿母有收到就安心了,接著就準備繼續回答她的問題)
媽妳剛剛說那個餅店用了出事的GMP認證油品是甚麼回事阿?
出事的不是『強冠』工廠的『全統香豬油』嗎?『全統香豬油』本來就沒有GMP啊?

我阿母:真的嗎?可是新聞講說...@#$%^& (我立馬打斷我媽媽...修但壘(等一下!!!)

Toby:媽,我不是寄給妳清單了嗎,妳要不要去拿來看看?看看『強冠』工廠底下的油品有幾種油是取得GMP認可的。

我阿母:(跑去拿清單) 等等厚,我看看。『強冠』有GMP阿!!!!!!!!!!!!!!!
(聽起來阿母的緊張開關就要開啟了!!!) 

Toby:阿母,不要緊張。我跟妳說喔,GMP的認證是頒給產品的不是給工廠的~~~

我阿母:蛤...蝦密呀??? (什麼意思???)

Toby:(讓阿母聽到昏頭轉向是為大不孝,所以我開始準備解釋)。

假設一個工廠生產三個產品,產品一號,產品二號,跟產品三號。經過了檢查之後,假如產品一號跟三號通過了GMP最高標準的檢驗,那麼產品一號跟三號就會獲得GMP認證。

可是...當產品二號沒有通過最高標準的檢驗時,縱使它和已經獲得GMP的產品一號&三號來自於同樣的工廠,也不能代表產品二號可以獲得同樣的GMP產品認證。阿母這樣妳有沒有了解?

我阿母:(厚...跑回去看GMP食品清單) 所以說,『強冠』的『全統雪白乳化油』、『全統酥油』、『全統極品耐炸油』、『全統清芳油』、『全統烤酥油』都是有GMP認證的油囉?

Toby:沒錯,而且阿母妳看,『全統香豬油』並沒有被列在GMP合格油品清單上阿,(這份檢驗清單去年年底11月就公布了)。所以這份GMP合格油品清單還是可以信賴的,不要擔心。

我阿母:話是這麼說沒有錯啦,可是你怎麼知道同個工廠不同的產品不會汙染到?很有可能耶?

Toby:阿母妳的問題很好,我也不知道啊 (不知道就說不知道,因為對阿母胡謅也是大不孝XD)。

不過從2013開始就有消息說GMP要漸漸轉型成全工廠全產品認證,轉型結束後妳就不用擔這個心了。不過轉型是未來的事情,當下你只要記得GMP的認證是頒給產品的不是給工廠的就好了。

我阿母:是喔,不過我還是怕怕捏?你怎麼完全相信GMP?你怎麼相信現在清單上沒有問題的油以後不會有問題?

Toby:阿母你問的兩個問題都很精闢耶 (想我阿母火力全開我也得好好回答)。

第一個問題的回答是,我並不100%相信GMP,應該說我不相信這個世界上沒有100%可以被相信的事情,就連最精密的科學實驗結果也有可能出錯的呀。

不過就現有的證據和資料看來以及考慮到我的能力範圍所及(我不可能親自驗所有市面上的食品,我也沒有那個財力),我覺得工業局GMP的合格認證產品清單是我目前為止最能信賴的資訊。

第二個問題的回答是,我不知道現在清單上沒有問題的食品未來會不會仍然是沒有問題 (有一點點繞口),而且相信那些專家們也無法100%肯定,因為科學訓練只會讓科學家了解已經發生的事情,並且提供預測的方向...這種事情誰也說不準的 (我說的太多我阿母已經快無法專心了所以我必須快快打住)。 我改天再跟妳聊吧~~~!!!


【避開用油陷阱秘訣大公開之Toby與他的阿母閒聊篇】我們明天繼續 (揮手下降)


小總結:
  • GMP的認證是頒給產品的不是給工廠的
  • 出問題的油品並沒有出現在GMP合格油品清單
  • 目前可獲得最能信賴的資訊我認為是工業局GMP的合格認證產品清單
  • 我不知道未來的事也不能100%保證什麼,如果我有那種超能力我早就發財了大家說是不是啊XD



※你是第 位閱讀這篇文章的訪客/歡迎留言(方法如下)!
※在發表意見的身份選擇"名稱"→在"名稱"欄內鍵入暱稱→張貼意見
※按這裡可用E-mail訂閱此部落格,一有新文章,E-mail通知你喔!

0 意見:

張貼留言

親愛的版友們大家好,先謝謝你們來到這個部落格,更謝謝你願意在文章底下留下回應。每一個留言我都會仔細檢視並且盡我所能認真回應。只是因為我目前的本業仍是菜鳥上班族,工作繁忙,若無法即時回應大家的留言,煩請見諒。

尊重每一個留言的讀者都應該有收到留言回覆的權利,我通常都會寄送留言回覆到留言讀者的信箱(如果讀者有留下email的話)。你/妳的回應就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再次感謝你的留言,若有需要請寫信給我@ Tobyenjoyscooking@gmail.com

謝謝!!!

永遠歡迎版友留言的Toby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