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2

【圖解】一氣呵成無油煙超簡單電鍋炒麵


-- 歡迎轉載,請附上本部落格名稱以及原文連結,謝謝 --     

我喜歡吃炒麵,
但是我不喜歡起油鍋炒麵。
因為一想到得吸油煙和吃飽後得洗油膩膩的鍋子和碗盤,
心理的期待就少了一半.....
所以雖然喜歡吃,但是不常煮 ><

然而炒麵這道料理的美妙在於,
你可以加任何你想吃的料,
越多越好,配料越豐富還越營養,
而且帶便當的時候只要帶炒麵,就可以攝取到一餐所需的營養完全不用搞剛地再準備配菜。

這樣方便的料理,
可以簡簡單單地完成嗎?
可以只用電鍋完成嗎?
以前我不敢說,但是現在我可以大聲地告訴你 ─

沒 ‧ 問 ‧ 題!

該怎麼做,
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是說盛竹如大哥的名言還真的是好用啊.....)


寫在前面─

這一次分享給大家的不是著重在一道食譜,
而是一個準備炒麵的懶人方法。
學會了這一個方法並且善加利用的話,
你絕對可以變出幾百種不同口味的炒麵。
(可千萬不要小看人類無窮盡的創意呀~~~)


重點是你必須要先準備:

電鍋、電鍋的內鍋、一個大碗公(大鍋子也可以)、以及一個計時器



方法說穿了很簡單:

    煮麵
     ↓
麵與(含油)醬汁拌勻
     ↓
   煮配料
     ↓
配料與已經與醬汁和勻的麵再次攪拌均勻
     ↓
    完成


大意就是利用"醬拌麵"的原理來完成一道有豐富配料且有炒麵口感的麵食料理。
而且用電鍋輕輕鬆鬆一氣呵成!


那.....為什麼說用電鍋簡單輕鬆一氣呵成呢?


因為煮滾水煮麵煮配料的工作,都會由電鍋統一完成。
從頭到尾只要量好足量外鍋的水 (約3杯),以及按下一次電鍋開關就可以了。
我們需要做的事情就是把計時器設定好時間,時間到了把該拌勻的東西拌勻,
剩下來的時間就可以全都用來準備配料.....
(當然你要一邊唱歌一邊備料也是可以,因為煮這道菜真的很不費力氣)。


聽起來還是有一點霧颯颯嗎?讓我舉個例子先,
希望大家看完以下例子可以清楚一些。



示範例:綜合香椿炒麵(正餐+隔天便當)


食材:
 
麵條.....3把
 (因為我準備一餐又帶便當所以用3把麵)

○ 含有麻油的香椿醬.....1大匙 
 (任何市售可以用來炒麵的醬料都可以,例如: 肉醬或青醬,建議醬料本身要含一點油,如果醬 料本身比較沒有油請外加橄欖油或是麻油,這樣麵條才不會黏在一起)

○ 配料隨意 
 (這裡我用冰箱有的紅蘿蔔丁/毛豆/豆腐; 看你喜歡什麼加什麼)

○ 喜歡的外加調味料也是隨意 
 (我加了三島香鬆/白芝麻/少許白胡椒)


做法:

1. 煮水: 電鍋內鍋加入一半的水,外鍋加3杯水,蓋上鍋蓋按下開關,計時器計時7分鐘 (約7分鐘可以把內鍋水煮熱/滾)。這7分鐘可以用來備料,清洗或是切碎材料至適當大小。



 


2. 開始煮麵: 7分鐘後打開電鍋鍋蓋,把麵條放入內鍋的滾水中,盡量讓水浸過麵條,蓋上電鍋鍋蓋,計時器計時5分鐘 (此時電鍋開關仍舊呈現"開"--也就是按下去的狀態)。這5分鐘可以繼續用來備料,清洗或是切碎材料至適當大小。






3. 繼續煮麵: 5分鐘後把電鍋蓋打開,用筷子把電鍋內鍋裏的麵攪勻一些,再次蓋上電鍋鍋蓋,計時器繼續計時3分鐘 (此時電鍋開關保持"開"--也就是按下去的狀態)。這3分鐘可以繼續用來備料,清洗或是切碎材料至適當大小。




4. 撈麵拌醬:3分鐘後打開電鍋蓋,把煮好的麵撈起來放入大碗公後和醬汁拌勻 (煮熟麵條要和含油醬汁拌勻才不會黏成一團)。







 5. 續煮配料: 把煮熟的麵條撈起來之後,電鍋內鍋滾水依然沸騰,不用換內鍋水,把備好的配料倒入煮滾的煮麵水,不用蓋鍋蓋,計時器計時10分鐘把配料煮熟 (電鍋開關始終保持"開"--也就是按下去的狀態,要注意外鍋的水不要燒乾)。




 



6. 撈料拌麵: 10分鐘後把煮熟的配料撈起來,跟已經和醬汁拌勻的麵條攪拌均勻,依照個人口味增加醬汁或是外加調味料。





7. 完成! 





備註:

○ 希望看了例子之後能比較清楚這個無油煙電鍋炒麵的流程,如有疑問歡迎留言。

○ 總結就是電鍋外鍋加3杯水搭配計時器掌握好時間從頭煮到尾,過程中請小心外鍋水因為被煮滾而產生的水蒸氣(很燙!!!) 以及不要讓外鍋乾燒 (我的經驗是外鍋放3杯水沒有問題,不過還是要注意)。

重要!!! 為什麼煮麵可以蓋鍋蓋而煮配料的時候不建議蓋鍋蓋呢?因為準備的配料中可能會包含一些蔬菜,蔬菜加熱時不加蓋可以促進加熱蔬菜時所產生的酸性物質揮發(詳情請見這篇文章有關燙青菜的解釋),煮麵的時候加蓋卻可以加速加熱。

○ 大碗公真的是好物,懶惰一點的話可以用大碗公拌麵之後直接用大碗公吃麵,這樣可以少洗一個碗 (真的是懶人專用.....)。

○ 最近搬家爐子還沒有清理所以都靠電鍋解決民生問題,電鍋炒麵我在短短一星期已經做了好幾次(還順便帶便當),真的覺得非常好用才會推薦給大家。祝福大家發揮創意/想像力,煮出你喜歡,無油煙卻又美味料豐富的簡易電鍋炒麵!



寫在最後

為了讓大家清楚這篇想要表達的"電鍋炒麵"流程及概念,
我拍了超多照片,還有把廚房弄得一團亂,
也花了好久的時間寫這一篇文章。

要謝謝我的電鍋還有相機、便條紙、計時器、磁鐵、還有一直為我做筆記的紅蘿蔔筆,
雖然這個一人部落格都沒有幕後花絮可以分享,
為了感謝這些幫助我完成文章的幕後功臣們,
今天就放上兩張他們的合照做為本文結尾吧~~~
(為甚麼相機沒有入鏡呢,因為相機要用來照像啊XD) 

Toby的料理實驗室,我們下次見囉^____________^


 《文書組合照:大本便條紙以及紅蘿蔔造型筆》

《器材組合照:計時器以及幫忙收藏我隨時都會冒出來料理構想們的磁鐵們》

 
※你是第 位閱讀這篇文章的訪客/歡迎留言(方法如下)!
※在發表意見的身份選擇"名稱"→在"名稱"欄內鍵入暱稱→張貼意見
※按這裡可用E-mail訂閱此部落格,一有新文章,E-mail通知你喔!

11 意見:

摸摸 提到...

我煮面失敗超多次,每次都勉強來個湯麵
相信這次一定會成功阿!!! 前幾天成功蒸了水餃都要哭了
感謝板主阿!

HelloToby 提到...

哈囉 摸摸,

加油加油,我也失敗了好多次最後才找到電鍋煮麵的訣竅(同時肚子已經裝滿失敗的麵條料理XD),我相信你這次一定會成功,希望你能夠跟我分享成功的消息,對你有信心,加油!!!!!

by 在成功蒸出水餃那天也感動到眼眶帶淚的Toby

匿名 提到...

好棒的一道料理!!!超讚的~

HelloToby 提到...

樓上匿名的版友,

謝謝你欣賞這道料理(噴淚~~)

很感動的Toby留

牧羊歌 提到...

我先前都是用一般方式炒麵,過程香死人,但在宿舍房間其實不太適合這樣做,會產生油煙,感謝托比大提供的方式~

HelloToby 提到...

哈囉 牧羊歌,

我懂我懂,因為我也在宿舍這麼做過(同是過來人握個手^^),這個方法雖然不是正統炒麵不過口感也不錯,很開心對你有幫助,謝謝留言!!!

Toby

o宮崎和泉o 提到...

感謝.
格主的電鍋料理好豐富...
正巧在現在住宿舍有放一台電鍋...
納入食譜中.

HelloToby 提到...

哈囉 o宮崎和泉o,

電鍋是大家的好朋友!!!!! 更是住宿舍時的最佳拍檔,食譜請儘管拿去用吧!!!!! 加油 :)

也曾經住過好一陣子宿舍的Toby留

YunRu Liu 提到...

感謝版主的用心分享~
內容和步驟都好詳細,好用心,好棒!
讓料理新手的我,也能夠一看就懂,非常受用^^
雖然只是路過,但是很想留言給個鼓勵:)

-- 提到...

真的很喜歡Toby一連串的少步驟(懶人)美食 有時候人發懶又想吃美食時就很方便 謝謝哦 真心喜歡你的寫作風格 哈

goodchentw 提到...

謝謝您詳細的說明,很健康美味,還是學生就能如此用心,真是不簡單,會記得多來逛逛,再次謝謝您的部落格

張貼留言

親愛的版友們大家好,先謝謝你們來到這個部落格,更謝謝你願意在文章底下留下回應。每一個留言我都會仔細檢視並且盡我所能認真回應。只是因為我目前的本業仍是菜鳥上班族,工作繁忙,若無法即時回應大家的留言,煩請見諒。

尊重每一個留言的讀者都應該有收到留言回覆的權利,我通常都會寄送留言回覆到留言讀者的信箱(如果讀者有留下email的話)。你/妳的回應就是我繼續寫作的動力,再次感謝你的留言,若有需要請寫信給我@ Tobyenjoyscooking@gmail.com

謝謝!!!

永遠歡迎版友留言的Toby

 
;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